31 marzo 2017

治疗铂类耐药/难治的卵巢癌,PM01183优于拓扑替康 发布时间: 2017-03-30 来源:中国癌症防治网 .

Resultado de imagen de lurbinectedin topotecan一种名为PM01183的新型化合物在其Ⅱ期临床试验上,在铂类耐药/难治的卵巢癌患者中表现出了令人期待的抗肿瘤活性。

PM01183是一种人造的四氢异喹啉化合物,可以选择性抑制活跃转录,影响包括DNA断裂、凋亡,并且可以参与炎性微环境的调控。在前临床试验阶段,PM01183在上皮卵巢癌来源模型中表现出了强抗肿瘤活性。

研究团队开展了这项Ⅱ期临床试验,探究PM01183在铂类耐药/难治型卵巢癌患者中的有效性及安全性,试验结果发表在Annals of oncology上。

主要内容
该研究包括2个阶段,第一阶段为探索阶段,22名铂类耐药/难治的卵巢癌患者接受PM01183的单药治疗,用法为:PM01183 7.0mg IV d1(1小时) ,21d/cycle。

第二阶段将患者随机分配入PM01183 组(n=30) ,29名患者分配入拓扑替康组,后15名患者被交叉到PM01183 组 。

用法为:拓扑替康1.5-0.75mg/平方米,d1-5 21d/cycle(标准方案),或 4.0-2.4mg/平方米, d1,7d/cycle(周方案)。(药量大小根据PS评分调整)
主要结果
在52名接受PM01183的患者中,12名确认缓解,包括1名CR和11名PR。客观缓解率(ORR)达23%。

中位缓解持续时间(DoR)为4.6个月。23%缓解患者至少持续了6个月以上。中位无进展生存(PFS)时间为4.0个月。中位总生存期(OS)为10.6个月。

在取得缓解的患者中,大多数基线ECOG评分为0,大多数为65岁以下。83%患者铂类耐药。2名有BRCA突变。

在铂类耐药的33名患者中,ORR达33%,中位PFS达5.0个月。

在随机阶段患者中,在29名接受拓扑替康化疗的患者中,未见缓解者。

PM01183组的中位PFS为3.9个月,而拓扑替康为2.0个月。

两组的OS分别为9.7个月和8.5个月,PM01183组OS稍长。

安全性方面,骨髓抑制使PM01183的最常见副反应。3/4度骨髓移植见于85%的PM01183患者(4度骨髓移植达64%),3/4度血小板减少发生率为33%。

全级别乏力的发生率为77%,是最常见的非血液学毒性。1名患者出现治疗相关的横纹肌肉瘤。无治疗相关死亡发生。

小结
PM01183在铂类耐药/难治的卵巢癌患者中很有效,尤其是在铂类耐药患者中,它的抗肿瘤活性很高,达到了较好的缓解率和生存数据。

但是其Ⅱ期结果表明,该药骨髓抑制风险较大,缓解的患者大部分基线ECOG评分为0分,年龄小于65岁,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试验提供更多的数据来指导PM01183的应用。

目前,该药正在进行名为CORAIL的Ⅲ期临床试验,其中也包括铂类耐药的卵巢癌患者,我们会继续跟进结果。